什麼是 Ear Candy ?

文章目錄

今日主題

嗨大家,今天想來和大家聊聊 Ear Candy ,這個我最近在看很多KPOP製作影片一定會提到的元素。

從這個元素的介紹、重要性到我現階段是如何發想與處理這個元素,稍微做個近期學習以及實作上的紀錄來和大家分享,也許能提供大家一些創作上的想法。

當然,如果有任何想討論交流的地方,都歡迎到 IG 私訊,或者是加入 Discord 和大家一起討論。

什麼是 Ear Candy ?

目前我自己現階段的對這個名稱的解釋是:透過不同「效果音」讓整體編曲變得更豐富、更風格化的統稱。同時也是製作 K-POP 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舉凡經典的 Lofi 雜訊聲、電話的嘟嘟聲、將整體音樂往上推的 Riser、那種 resample 過的 percussion 節奏組、鼓組的 ghost note,任何能讓整體聽起來能更有特色的奇怪聲響與片段,我都覺得可以分類為Ear candy。

為什麼 Ear Candy 很重要?

透過這些不同的效果音一點一點細緻的堆疊,能夠讓編曲變得生動有趣。與此同時,也能夠讓整體編曲凸顯歌曲本身想傳遞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能讓作品有顯著的個人風格。

如何編排 Ear Candy :想像力很重要

主架構出來之後,我才會進行 Ear Candy 的編排。下手前會先思考這首歌想營造的氛圍,接著去想像、去聯想這個氛圍用什麼樣的聲音合適。寫下這些思考到的元素,再開始進行聲音搜集以及嘗試。

另外也可以試著編排 Ear Candy 款的一小段節奏組當作段落間的銜接,會讓歌曲更有新鮮感。編排節奏組的時候同樣也可以先循環播放主架構,試著哼出節奏,想像它們的音高和聲音特色。再根據這些線索去找到合式的音色來做編排。

我自己很常使用 Splice 找 Ear Candy 的元素,常常使用的關鍵字有:

  • texture
  • hyperpop:有很多奇怪酷酷的音色可以做取樣
  • experimental
  • percussion
  • vocal

注意使用的聲音頻率是否會和主要配器打架

雖然 Ear Candy 重要也能凸顯個人特色,但主角終究還是人聲與主架構的配器。因此在編排Ear Candy 時,要注意聲音頻率會不會搶走主要角色的地位。

結尾

對於 Ear Candy 還在摸索更屬於自己的編排方式,今天先大致整理了目前的邏輯。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一點方向。未來會持續的鑽研這一塊,有任何新的心得,隨時會上來和大家分享的。

祝,創作愉快。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