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打個招呼

在這個時代,如果你想要學習什麼東西,就算沒有經費沒有資源,在網路上,你都能得到你要的資訊。

就好比我開始學音樂製作,Youtube就是我最好的老師。

既然資源已經有了,那自己需要準備什麼東西才能開始製作音樂呢?

接下來我會用我的個人經驗來告訴大家製作音樂最需要的設備到底是什麼。

看下去,你就會知道,開始永遠比你想的簡單。

01.電腦配備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很多人都會問,如果要做音樂,是不是就要換蘋果的電腦會比較好?

對我而言,如果你有那個預算,你可以從最低規格的mac產品開始。

因為只要你購買了mac產品,它本身會贈送你免費的音樂製作軟體:Garageband。

如果真的要把製作音樂的預算壓得最低,我個人認為,你只需要一台電腦和一套音樂製作軟體,那就夠了。

因為我就是用一台Macbook Air和裡面送的Garageband開始學習製作音樂的。一直到存夠錢升級配備,整整也使用了兩年。

不過如果真的沒有預算添購任何產品,相信我,你一樣可以開始。

如果你能看到這篇文章,那應該就有擁有一台電腦(我先撇除你用別人電腦、或在網咖的情況齁),只要不要太舊,大概近五六年的電腦,搭配上

免費、CP值又高的音樂製作軟體:tracktion waveform free

其實你就可以開始了

如果把時間花在選擇設備上而非創作,那我認為那只是本末倒置而已。在未來,你勢必有很多機會可以選擇你喜歡以及你想要的。你要開始,才有辦法走到那個未來。

02.音樂製作軟體

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很棒的音樂軟體。其中目前較多人聽過的大概就是:

  • Logic pro x
  • cubase
  • Ableton Live
  • Pro tools
  • Fl studio
  • studio one

等等。

在下一篇文章裡,我有詳細介紹以上這些音樂製作軟體。想了解的話可以過去看看唷~

但重點是:不論你使用哪一個軟體,其實該有的製作功能都會有,應該都能創造出你想要的音樂。差別就只是在操作上的方便度、以及介面上不同。

如果要說一個選擇依據,會推薦你選擇教學資源較多的一套軟體。

例如你身邊有誰在使用、常看到音樂教學影片是使用什麼軟體。我接下來的文章都會以Logic pro x為主,你也可以參考看看。

同樣不要花太多時間選擇,創作才是最重要的事。

03.MIDI鍵盤/電鋼琴/合成器鍵盤

接下來要介紹的設備,在最最開始其實可以不需要,但如果有,可以增加你很多方便性以及發揮創意的空間。

為什麼會說midi鍵盤不需要,是因為以Garageband來說,按command+k就會跳出內建鍵盤,你就可以直接用電腦的鍵盤創作。

但如果你已經是個有一定基礎的創作者,同時也會一點鍵盤演奏,那我相信使用內建鍵盤來創作,對你來說可能已經有點不便了。

鍵盤除了midi鍵盤,還有其他像是電鋼琴、合成器鍵盤等等的。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 midi鍵盤:需要接到電腦才會有聲音出現。因為它就像是一個操控音樂軟體內音符參數的控制器。如果沒有控制器這個角色,它就只是躺在那怎麼按都沒有聲音的”鍵盤“。

除此之外看到的鍵盤,基本上都可以接到電腦上當作控制器使用,同時也可以當作樂器獨立演奏。

因為選擇有很多,所以如果你想要購買,就要先想好你要使用它到什麼程度。

入門創作者:

如果你沒有學過鍵盤類樂器,是剛入門的創作者,我會建議你買25鍵的midi鍵盤

先熟悉音符的位置,也可以在練習的過程中創作,擺放起來不會佔據太大的空間,如果沒有靈感想帶出去創作也很方便。 

雖然學過一點鋼琴,買了49鍵的midi鍵盤以後,我還是入手了 AKAI MPK mini

如果你有看一些音樂製作的影片,會發現這一台鍵盤幾乎都會出現在影片裡。不過我當初是看到它的配色(紅黑那一款)覺得太酷了,非買不可。在過年領到獎金的時候才買下去的。聽說最近出了二代,有預算也可以升級上去玩玩看。

用akai製作音樂的創作者。他也有其他鍵盤的演奏影片,可以去看看唷

進階創作者:

如果你已經學過鍵盤類樂器,認為25鍵的範圍不足以讓你發揮,建議你可以買49鍵的鍵盤,應該足以讓你發揮創意了。

空間上也不會過大讓桌子放不下,如果真的需要帶出門使用,車子也是可以載的下的。我自己最開始就是買49鍵的,買的是這台: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除了鍵盤以外,還有打擊店和旋鈕可以使用,如果用在軟體內的效果上,真的方便很多。

專業樂手/創作者:

如果你想成位專業的樂團樂手,時常出門演出,或是大多時間是用在練習上,那就會建議你買電鋼琴或是合成器鍵盤。

這樣你既可以連上電腦創作,也可以不管幾點戴上耳機練習。只不過這類的鍵盤比起midi花費的金額會比較高,所以除非你真的有以上的需求,midi鍵盤應該就很夠使用來創作了。

04.耳機

在還沒有升級設備之前,我是用的耳機加麥克風是iphone送的耳機。

當下覺得沒什麼,有得用就好,但現在偶爾打開以前創作的歌,就會被嚇到。

可能做久了,對音質也會有些敏感。如果你天生有絕對音感那就更不用說了。

一副好的耳機可以讓你聽見你創作的音樂裡有什麼問題存在。

所以你想要讓聽眾你想表達音樂性,首先你得要自己先有個好工具聽過細節,都沒有問題以後才送出。

但這裡想分享一件我最近做音樂遇到的事:就是在發表你的成品之前,建議監聽耳機聽過一次、拔掉耳機用電腦內建聽過一次、手機的耳機也聽過一次。

畢竟大家聽音樂應該都是直接用設備播放出來,或是用手機送的耳機聽居多,所以還是要站在聽眾的角度去看看會不會發現什麼問題。

選購耳機盡量選擇監聽耳機而非其他有特殊效果的耳機。例如主打重低音、適合聽什麼什麼音樂的那種耳機。因為這樣你的音樂可能播放出來就會受到這些效果的影響。

我自己購買的是這一台: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05.監聽喇叭

喇叭對我來說就像是另一副耳朵,但是這副耳朵是會幫你找出你原本聽不見的,或是沒發現的問題。

但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貴的喇叭其實不一定就適合拿來做音樂

和選擇耳機一樣,在購買前一定要了解該喇叭的使用特性。

另外關於喇叭的擺放位置也需要研究過。例如不建議擺放在角落,避免低音會反射。兩顆喇叭的距離要同等等等。這在之後的文章也會提到。

這邊先告訴大家個人使用的是哪一台喇叭: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06.麥克風

如果你沒有要錄製人聲或是其他樂器,那麼接下來最後兩項樂器可能就不會派上用場了。

不過很多事情也不用那麼早下定論,因為創作這種事情,有時候靈感一來還是擋不住的。

因為自己的聲音也可以變成樂器,放在你桌上還沒丟掉的寶特瓶也可以。

麥克風其實也分了很多種,但普遍使用在音樂製作上的有兩種:

01.電容式麥克風

電容式麥克風的靈敏度較高,是錄音室裡很常見到的麥克風類型。

如果你要錄製樂器、人聲等等,建議你購入電容式麥克風。

我個人在家錄製人聲選擇的是電容式麥克風,採購的是以下這台: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02.動圈式麥克風

相較於電容式麥克風,動圈式麥克風的價格就會比較低,靈敏度也比較低。

動圈式麥克風比較多用在現場演出上,近期流行起來的podcast錄製時所使用的麥克風也多半是動圈式的麥克風。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防噴罩

防噴罩可以有效地阻擋人聲破掉,尤其是發出P聲的時候。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我自己是買這樣右邊那種比較簡易的。

如果你有預算,也可以買左邊的那種,能夠把錄進去的聲音吸的更乾淨。

讓你錄製出來的聲音更乾淨。

麥克風架、避震器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麥克風架我自己是買可以架在桌子上的那一種,往上往下移都很方便。

我買的麥克風附贈防震器,但以防萬一,還是要注意一下你選購的麥克風有沒有附贈,不然這也是蠻重要的一項器材。

線材

要注意選購的麥克風是否有附贈線材,像我之前就忘記加購,是老闆提醒我我才知道的。所以要記得確認喔。

07.錄音介面

如果你選擇的是以上兩種麥克風,那他們都沒辦法直接接到電腦。

這時候你就需要一台錄音介面,來把從麥克風收到的訊號傳送到電腦。

挑選的重點在於你會同時錄製幾軌的音檔。

但在家製作音樂的情況下能錄製兩軌的錄音介面就很夠使用了。

除非你要錄製的是樂團,那你就要去考慮能錄製更多軌的錄音介面了。

我個人是使用這一台,但它只能一次錄製一軌。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也因為這樣最近想換一台錄音介面,這邊推薦給大家目前做完功課以後最多人推薦,也很多人使用的錄音介面:

在家製作音樂需要什麼設備

這邊提一下:

如果你的需求只需要錄一軌,也許你可以考慮買USB型的麥克風。USB麥克風可以直接接上電腦,不需要透過錄音介面,這樣你也可以省下買錄音介面的錢。不過要很確定需要只要錄一軌才建議使用USB型的麥克風。

結論

以上七種就是我認為在家裡製作音樂會用到的設備。但如果沒有那麼多預算可以一次買齊也沒關係,就像前面說的,只要有前面兩種,你就可以開始做音樂了。甚至一做還可以做兩年。其他產品就像是輔助你,讓你更便利,創意更好發揮。

照這樣看來,其實你已經可以開始嘍!如果真的有作品想分享,可以在底下分享給我喔~我很樂意當你的聽眾~

在〈在家製作音樂要用到什麼設備?不用進錄音室,也能做音樂!〉中有 3 則留言

請問如果是錄人聲
會搭配後製加上音樂
那這樣算是一軌嗎?
另想請教如果用USB型的麥
會不會對音質有什麼影響?
成果並非是專業要用的
僅是娛樂性質,煩請解答了謝謝

哈嘍獅子~

通常錄製伴奏和人聲在編曲軟體裡會算是兩個軌道
如果你是擔心使用USB型麥克風無法做這樣的錄製的話
不用擔心~這樣的作品是可以使用USB型麥克風的~

音質上個人來說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只要不要買到真的太便宜的麥克風環境音不大
應該都可以錄製出還可以的作品
像是blue這一牌的麥克風以USB型來說就非常受歡迎
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考慮看看

需要自彈自唱同時錄製兩個軌道(例如吉他和人聲)
才需要考慮購買錄音介面和電容或是動圈型的麥克風~

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到你~~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