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色整理

文章目錄

今日主題

嗨大家,先前和大家聊過不少關於「音色的重要性」、「音色選擇」等概念,今天要來和大家聊聊自己平常是如何「整理音色」。如果還沒有看過先前聊過的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點擊下方連結前往閱讀。

如同先前的文章所提到的,建立自己的音色庫非常重要。特別是在大腦的記憶還沒有建構到可以馬上篩選,找到音色之前,平時整理好放在電腦的各種音色(內建的、Sample、Loop),就是個非常能提升創作效率的好習慣。

個人整理了幾個平常分類音色的時候,用到的筆記列點方式。這個方式同時我也運用在我的產品《Logic Pro X 音色選品包》當中。如果你正要開始整理自己的音色庫,可以參考看看以下我的整理方式,說不定能帶給你一些方向。

整理音色的分類方式 : Sample 速記法

因為自己很常逛 Splice 搜集靈感,搜集的當下就需要靠快速的方式將它們分門別類。Splice的分類做得很好,但如果你在逛得當下有些想法,更細節的整理方式可能還是需要靠自己另外開個分類區隔一下,而我常區隔的有這大三類:

  1. 年度+風格
    1. 每一年流行的元素、常融合在一起的風格都會改變。根據每個年度+大分類的曲風整理下來,有時候可以觀察出一個脈絡。
  2. 聽了好有感覺想嘗試但目前還沒下手的
    1. 偏速記型,之後會在細分成下面這類
  3. 為sample創造情境
    1. 有感覺以後,我就會先想像這個sample可以有個畫面或是氛圍。比如:沙漠、生存、烏托邦、異星入境⋯用關鍵字創造視覺,讓當下的感覺更具體。當然也可能隨時間,而對該sample產生不同想法!這是創作最有趣的地方!

整理音色的分類方式 : 什麼樣的配器?

key、pad、pluck、bass⋯或是在你的認知裡它算是一個什麼樣的配器?特別是合成器類別的音色,更要靠自己的想像力去為它取個名稱分門別類。

很基本的將音色先做第一步的分類,也是個人認為建構大方向蠻重要的一步。

整理音色的分類方式 :自己常用來做什麼樣的曲風?怎麼調整參數捏成自己常用、喜歡的樣子?

大方向有了之後,我會進入每一個音色的細節。開始去回想自己在用這個音色的時候:

  1. 通常在什麼樣的氛圍裡加入?
  2. 會調整哪些參數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根據第一點,整理下來會慢慢發現自己的風格。而第二點,可以把音色直接套上常調整的參數儲存起來,變成自己的專屬音色。

結論

整理音色庫就和整理房間一樣,每個人的方式都不同。其實自己覺得我的方式也許還能夠更細節一些,所以歡迎看到這一篇的大家,如果有任何想法,歡迎加入我們的Discord或是到IG,分享自己平常是如何整理自己喜歡的音色唷。

祝,創作愉快!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