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打個招呼

哈嘍大家~希望透過前幾篇的文章,你們已經找到適合你們自己的設備而且用它們開始創作嘍~

今天要聊的是講到宅錄絕對不能少的:midi鍵盤。

從關於midi鍵盤的常見問題,到怎麼挑選到適合自己的midi鍵盤都會在這篇文章裡告訴你唷~

如果看完了還是沒有頭緒,我也會推薦幾款自己用過,或是搜集資料後大家普遍好評的midi鍵盤給大家唷~

什麼是MIDI鍵盤

和電子琴、電鋼琴的差別?

在開始介紹midi鍵盤應該如何選購之前,先分享一件在剛開始我有遇見的問題。

所謂的midi鍵盤和電鋼琴、電子琴到底差在哪邊呢?為什麼講到宅錄就會提到midi鍵盤而不是其他兩種常聽見的鍵盤呢?

其實只要鍵盤能夠連接到編曲軟體產生midi訊號,不管你用什麼鍵盤,都可以用來做宅錄。

它們的差別除了鍵數、觸感、體積大小等等之外。

最重要的就是:

midi鍵盤必須要連接電腦,透過編曲軟體內的音源才可以發出發音。和電子琴、電鋼琴不一樣,不是只要插電就可以開始演奏唷。

MIDI鍵盤的功能

雖然你也可以使用滑鼠鍵盤來演奏編曲,但有了一組midi鍵盤,會大大的增加你的創作效率。

再連接到電腦以後,如果你擁有豐富的音源,就可以透過它來演奏不同種的樂器。

你可以用midi鍵盤來演奏吉他、弦樂、爵士鼓只要你擁有音源,你都可以透過它來展現你的創意。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MIDI鍵盤

接下來會以四個方向,來告訴大家選購 MIDI鍵盤的選購重點:

鍵數

以midi鍵盤來說,常見的鍵數有:25、37、49、61、88

可以根據不同的演奏、創作需求去挑選。

入門

如果是剛入門沒有相關經驗,推薦可以從25、37這兩種鍵數下手。

除了輕巧不佔空間,可以隨手帶出門,也可以慢慢模索音符的位置,學習樂理。

當然也可以從實作下手,直接透過youtube的教學影片,直接開始創作唷!

雖然鍵數少,但一般來說鍵盤上都會調整音域的按鈕,不需要擔心自己的音高範圍會因為鍵數被侷限喔!

進階

如果和我一樣,有學過一點鋼琴,會一點樂理,推薦你們從49鍵以上開始選購唷。

不過如果房間空間不大,盡量把範圍縮在49、61這兩種就好。

放在桌子上剛剛好,如果真的需要帶出門,後車廂也裝得下唷!

專業

如果你練琴起家,或是已經了解自己的創作一定會跨很多音域才足夠你發揮,那麼就一定要是88鍵的MIDI鍵盤才能滿足你的創作需求了!

不過因為是88鍵,因此擺放起來也會相對的佔空間,再購入之前也要確認是否有足夠的位置可以擺放唷~

觸感

有些midi鍵盤會做得很輕巧,彈奏起來沒有和鋼琴、電鋼琴那樣的重度。

有些會將觸感做的符合鋼琴,讓已經習慣鋼琴演奏的人不會那麼的不習慣。

這個條件非常主觀,主要是看你喜歡什麼樣的演奏感覺。

我個人的midi鍵盤是49鍵屬於偏向鋼琴的觸感,25鍵偏向輕巧。

以實用上來說的話,我用25鍵的時候會比較多,因為真的很方便。

功能性(旋鈕、打擊墊、推桿等等)

其實我一開始在挑的時候都是想要盡量避開這些功能的😂

因為總覺得用不到,為什麼要附這麼多東西在旁邊!

但後來開始製作音樂以後我發現我錯了,這些旋鈕、推桿如果搭配編曲軟體使用,真的會非常的方便。

特別是在混音的時候。

不過這一部分比較偏向輔助,其實一剛開始並不需要特別要求這個部分。

保持我剛開始的想法,著重在鍵數以及觸感的部分就ok嘍~

能否使用延音踏板

這個功能比較偏向有鍵盤演奏經驗的人。

如果有延音踏板,可以製造出在演奏鋼琴踩踏版的那種感覺,添增創作的豐富性。

通常延音踏板都需要額外再加購的,也可以創作一段時間以後再開始考慮有沒有需要這樣配備的需求唷!

推薦的midi鍵盤

MPK Mini 3 (25鍵)

midi鍵盤是什麼?

第一款要推薦的,就是我自己本身有入手,使用率極高,再很多youtube影片都會發現它蹤影的MPK MINI。

鍵數有25鍵,觸感輕巧,沒有鋼琴、電鋼琴般的重量,適合入門。

如果你已經是稍微進階一點的創作者,我建議你有預算的話也可以入手一台。

因為它的體積更小,比起49、37更方便攜帶。出去旅行、甚至出國都可以帶上它繼續創作,超讚的!

有需要的話,延音踏板也可以連結。8個打擊墊、8個旋鈕,應該也足夠你在外的時候使用了~

用MPK製作出的beat

IK Multimedia iRig Keys 2 PRO (37鍵)

midi鍵盤是什麼?

iRig 彈奏起來的觸感其實和MPK差不多輕巧。

整體的設計看上去沒有MPK複雜,比較精簡。它沒有打擊墊,但基本的音域調整、按鈕參數設定、旋鈕都有。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其實25鍵用雙手演奏會有一點擁擠,不過還是可以忍受的範圍啦~

但如果你會不喜歡這樣有點卡卡的感覺,我就會建議你購入37鍵的midi。

體積雖然大了一點點,但攜帶起來還算是方便~

ALESIS VI49 (49鍵)

midi鍵盤是什麼?

這款也是我也有入手的一款MIDI鍵盤。

體積比起25、37就稍大了。放在桌子上剛剛好,擺在房間也不會多佔空間。

鍵數以一個有學過一點鍵盤的人來說是剛剛好的。

不過主要還是要看個人創作上的演奏需求,如果有很常跨音域的編曲需求,建議鍵數還是以61、88為主了。

觸感的部分沒有上面兩款來得輕巧,它會比較偏向電鋼琴的觸感,比真實的鋼琴在輕一些。

如果之前有在練琴,比較習慣鋼琴的觸感的話,可以選擇像這樣比較厚實觸感的琴鍵。

功能方面有16個打擊墊(還會發光)、12個旋鈕、36個可以設定的按鈕可以操作使用。

最酷的就是這款MIDI鍵盤有自己的軟體,你可以透過軟體讓編曲軟體和你的MIDI鍵盤做連結,就可以透過MIDI來控制編曲軟體裡面,例如:快轉、錄製、暫停、solo、循環播放、各軌的音量調整等相關功能,非常方便喲~

購買此款MIDI還會附贈Ableton Live Lite。讓你買了鍵盤馬上就有一套編曲軟體可以搭配使用喔!

如果不了解此款編曲軟體,可以到我之前介紹業界常見的編曲軟體文章認識這款軟體唷~

KORG MICROKEY2 61 (61鍵)

什麼是midi鍵盤

其實上一款介紹的廠牌也有出61鍵,但我想介紹另一間在MIDI鍵盤內也很有名的一間廠牌給大家認識,有不同種的選擇。

KORG這款61鍵和ALESIS VI61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在設計上的簡潔程度了。

沒有 ALESIS酷炫的發光打擊墊、多到不知道怎麼用的按鈕。只有觸感厚實、已經足夠編曲使用的鍵數還有基本的音量滑軌已經音域控制按鈕。

如果你喜歡簡潔的設計,那麼KORG這家的MIDI就會很適合你。不管是37、49還是61都有簡潔設計的款式可以挑選唷~

ROLAND A-88MKII MIDI (88鍵)

midi鍵盤是什麼

最後要介紹的也是在販售、製造樂器很大的廠牌,ROLAND。

88鍵除非真的確認自己的需求有到,不然購買前真的要思考一下。

第一就是體積很大,除了擺在自己的房間、工作室也帶不走去哪裡。

再來就是價格。通常大廠牌88鍵的MIDI,2、3萬的價格是跑不掉的,甚至有些會因為功能較多,價格會拉得更高。

不過關於觸感,這款MIDI有一項很酷的功能。除了有結實的觸感以外,你也可以調整它的靈敏度,找到適合自己的觸感,增加演奏的順暢度唷~

告一段落

MIDI鍵盤是在擁有電腦、編曲軟體後,我認為最需要的一項宅錄設備。

不但可以增加創作的方便度,在學習樂理方面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希望透過今天這篇文章,都能讓你們更了解這想設備的用途,同時也找到適合你們的MIDI鍵盤唷~

祝,創作愉快~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