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前言

我算是最近才更了解母帶後期處理的。

畢竟自己的創作通常也不會發行,了解到混音,也算是很夠用了。

但這個環節在音樂製作的過程裡是必備的喔!

就算不確定自己的音樂會不會發行,多了解也是比較有幫助的。

在未來準備好發行自己的音樂時,這些概念也許也會派上用場喔。

什麼是母帶後期處理?

母帶後期處理可以說是音樂製作流程裡,最後一個檢視曲子的環節。

在這之後,該作品就會發行道各大數位串流平台、或是實體販售通路。

開始進入行銷推廣歌曲的環節。

接下來會以兩個方向,讓大家對於母帶後期處理有多一點的認識。

混音和母帶後期處理有什麼差別?

之所以對這道流程熟悉又陌生,應該是因為會有:我不是已經混完音了嗎?為什麼還要再做這一個環節的困惑。

這邊用我的方式來解釋一下兩者的區別:

  • 混音,針對的是一首曲子裡的每一條音軌間的平衡。
  • 母帶後期處理,針對的是調整整張專輯不同歌曲的整體性。

為什麼要做母帶後期處理?

一首歌曲需要調整平衡讓聽眾聽得舒適,那同樣的,也會希望整張專輯聆聽下來,能讓聽眾不會感覺到音量忽大忽小沒有一個整體性。

假設由不同的混音師來調整專輯裡的不同歌曲,那每個人的調整方式可能都會有自己的風格,聽起來會不一製。為確保整體性,就會需要母帶後期處理來作微調,讓每一首歌達到平衡。

那如果都是由同一位混音師來調整專輯裡的歌曲,可能會有的風險是:

人的耳朵是會疲乏的。

疲乏的狀態下去做調整,可能會導致曲子出現誤差。又或是再不同的時間點做調整,也可能會出現不一樣的變化。

同樣會了確保整體性,也會需要母帶後期處理來替曲子做最後一道把關。

畢竟我們是人嘛~

又不是電腦,調參數就可以設定預設值讓每首曲子都變得一樣。

通常母帶後期處理的順序

其實基本上調整的內容和上一階段的混音差不多,只是要注意的是除了對單一歌曲的微調,同時也要注意到整體性。

這邊要再強調一次,音樂製作流程的每一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

前幾個階段沒有處理好,希望能在後期弄的完美是千萬不能有的想法。

音樂的清晰度

混音後可能產生的些許底噪音消除,提升清晰度。

根據曲風做出頻率的調整

微調混音過後的成品,讓歌曲的特色更突出。

歌曲的動態、響度處理

原本也以為母帶後期處理是一道讓音樂變得更響亮的程序,所以才非常必要。
雖然這樣說也是沒錯,但以調整的角度來說,並不是只有把音量調大而已。
除了音量變大以外,也需要顧及原本曲子的 波形動態 。
不能只顧著調大音量而破壞了原本波形的形狀。

進入母帶後期處理前以及結束後的一些注意事項

進入母帶後期處理前以及結束後的一些注意事項

音量要保留空間

雖然讓音量響亮是大家在後製處理上更同追求的一個目標,但在混音的過程中,還是需要保留一點音量空間,來讓後期母帶處理去做發揮。

不要去調整整體音軌的音量,讓它維持在0。

這樣才有基準去知道整體的峰值(peak)在哪邊,需不需要再調整什麼讓整體的音軌多出一些空間。

母帶後期處理是什麼?

以Logic pro x 內的峰值當作舉例

整體的混音留給母帶後期處理

如剛剛所提,每個編曲軟體都會有一條調整整體的通道(channel)。

在混音結束後進入母帶後期處理前,不需要在該通道添加任何的plugin。

雖然說這樣比較能呈現出你想要的感覺好跟母帶後期處理師做溝通,但對於他來說,這樣也許會造成一些調整上的影響。

或是你可以另外做一個初步的母帶Demo讓他做參考。

總之建議還是把該通道清空,讓他自行去發揮會比較好喔。

母帶處理結束後

檔案的格式

音檔雖然有分成很多格式,例如:MP3,AAC,FLAC,WAV等等。

但在這些格式裡有分成:有損格式和無損格式。

通常母帶處理完以後會使用wav的檔案格式。

雖然容量相對比較大,但檔案內容不會被壓縮會受到損壞。

音質也會比較好喔。

備份

我明白送出成品以後一定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有時候會因為這樣放鬆的心情,導致檔案沒有整理好。

(還是其實只有我這樣哈哈?)

很多事情無法預防,所以在將成品交出去以後一定要檔案備份,以備不時之需喔。

一定要做母帶處理嗎?

前面有說過母帶針對的是整張專輯每一首歌的整體性去做調整,那假如今天只是要發行單曲呢?還需要母帶處理嗎?

我個人認為是需要的。

就像剛剛說的,人的耳朵會疲乏,在聽覺上會產生誤差。如果混音結束後接著做母帶,那可能會漏掉某些該消除該增強的地方。

之前在Udemy買過一堂關於Logic pro x 教學的課,再解說到混音章節時老師有提到:

如果你有預算,就盡可能地另外找人混音。再有預算,就盡可能的找其他人做母帶後製處理。

也就是說如果可以,每一個環節能夠盡量讓不同的人去做,就分開去執行。

這麼做的原因就是想要減少聽覺疲乏後所產生的誤差,影響到作品的品質。

結尾

今天這篇文章算是自己在了解母帶後期製作的過程中,整理的一些筆記。

偏向概念、了解為主,希望能讓大家一起更了解在音樂製作這個環節裡最後一道也很無法忽視的一環。

祝未來大家的歌曲都會在各大串流平台上聽到。

祝,創作順利。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