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前言

哈嘍大家~不知道在看完上一篇文章以後,大家有沒有開始把平常的大小事,記在自己的小本本了勒?

我自己寫完那篇文章以後,就像是整理過筆記一樣,在創作上比較有方向,不會在隨隨便便地亂填詞,而是能針對一件想說的事去做創作了。

希望也同樣的有幫助到你們!

6個方法讓作曲變得更有方向!

今天要來聊聊作曲這一個環節~

至於很多人會問的,作詞先還是作曲先?這樣的問題在前兩篇文章裡都有提到,這邊就不再多說一次了~

如果不清楚,可以到這兩篇文章看看,應該可以得到解答~

在作曲這一篇文章我會分成兩個面向去和大家聊:

  • 關於靈感的來源、發想
  • 我自己作曲會有的流程(參考就好,不一定要照著做)

希望能讓你產生出新的想法~

沒有靈感怎麼辦?

怎麼作曲

試著以喜歡的歌曲最為參考


如同我在前面兩篇文章所提過的:

找出幾首自己喜歡的歌曲去做分析。

這不僅會讓你現階段的創作產生出新的想法,往後也會因為這樣的方式,讓你對創作更加敏感,比較容易去把自己所想像的製作出來。

如果說作曲是把自己喜歡的詞句、歌詞的鋪成分析出來,那作曲就是把這首曲子的速度、和弦、喜歡旋律以及搭配和弦兩者間的關聯等元素一項一項列出來並分析。

怎麼作曲

如果看不懂以上的名詞也沒有關係,繼續看下去,會有更詳細的解說,同時也會提供你免費的教學影片,讓你對這個分析方法有更近一步的了解喔!

想到就錄下來


有些旋律就是會很調皮的突然從腦中竄出來。

可能是在走路、騎車開車、或是放空大便到一半。

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產生出旋律。

怎麼作曲

或許有時候會覺得很難聽打算就這樣讓這段旋律消失,但我還是建議,想到什麼都記錄下來會比較好。

可能你現在不喜歡這段旋律,是因為不適合現階段的創作。但也許在未來,你會需要派上它來完整你的創作也說不定。

人手一支手機的年代,隨時都可以把靈感保存下來。

就像寫小本本一樣,不論長短,想到就記錄下來吧。

如果再開車或騎車真的不要一邊駕駛一邊紀錄喔!很危險!安全第一!

怕忘記就拼命唱,到可以錄得的地方再把它錄下來吧!說不定到那時候你甚至連詞都填完了!

作曲前置作業


有些人是用哼的想把曲產出來,有些人會把架構都弄出來以後才產旋律。

而我就是屬於後者。

音樂製作流程這篇文章裡我有分享改變我創作方式的一段影片,如果想了解的話可以到文章裡面去看看唷~

不過那篇文章並沒有到非常詳細的說我平常作曲的方式,所以今天就要來和你們聊聊,我平常創作旋律的時候會碰到的一些流程~

你們可以當作參考,不一定要照做。

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創作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唷。

確定拍子


以流行音樂來說,比較常見的是:

  • 4/4拍
  • 6/8拍

4/4就是:一個小節裡面會有四拍,以四分音符作為一拍。

4/4拍的歌曲範例,可以順便看看MV,超可愛。

6/8拍就是:一個小節裡會有六拍,以八分音符作為一拍。

6/8拍的歌曲範例。很常出現在R&B的曲風裡。

在剛開始創作,還不熟樂理時,建議可以以這兩個為基礎去做創作。

到後期再開始做延伸,產出更有趣的東西。

這支影片對於拍子的樂理知識有更詳盡的解說,如果你和我一樣是看到樂理就會頭痛的人,非常推薦你追蹤好和弦的頻道~

影片沒有廣告,是完全免費的教學以外,裡面用的用詞都很精簡,非常好懂。

讓小時後聽不懂的樂理有了重新被拯救的機會。

除了樂理知識豐富,在編曲創作上也能夠得到很多知識,或是能夠去延伸思考的問題。

我還為了他的影片做滿了一本筆記。

如果你對音樂創作有興趣,真的不能錯過這個頻道!

確定歌曲的架構


歌曲架構和歌詞的鋪成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歌詞鋪成是對於一段故事高低起伏的闡述,而歌曲架構則是給予一個範圍讓歌詞在這個範圍裡發揮。

用最適合的詞句,去傳達核心的概念。

以李友廷的誰當作舉例,它歌曲架構會是:

  • intro 前奏
  • verse 主歌
  • pre-chorus 導歌
  • chorus x2副歌
  • inter 間奏
  • verse 主歌
  • pre-chorus 導歌
  • chorus x2 副歌
  • outro 尾奏

你可以去把喜歡的歌像這樣分析出來,甚至把每個段落用了幾個小節寫記錄下來,一併參考。

接下來思考自己歌曲所需要的鋪成,運用在你的創作上。

這邊額外補充關於歌曲段落常見的名詞:

intro 前奏

對我來說前奏是一首歌的關鍵。

它像是一種引導,告訴你整首歌的氛圍會是什麼樣子。

不過有趣的編曲,就像有趣的劇本一樣,會讓你到後面才發現自己掉入了陷阱。

有些前奏會用純樂器伴奏,有些會用副歌,更有些會用取樣。

例如:謝震廷-吳麗的歌。

前奏就是用吉他搭配新聞播報的人聲來當作前奏。

讓人更容易進入這首歌的情緒裡,甚至產生畫面。

verse 主歌

從前奏而感受到氛圍後的延續和展開,正式進入敘述故事的鋪成環節。

對我來說就是主歌的角色。

其實比起副歌我更偏好感受主歌,不管是歌詞、旋律或是編曲。因為如果主歌沒辦法讓人深入其境,那麼就算副歌在澎湃激昂,歌詞寫得再華麗,都會很難去體會整首歌想表達的核心。

在電影的前半段,你會因為著角色碰見任何事情所產生的反應,去認識了解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於是在電影的高潮,你就能和他一起感同身受他所面臨的任何事情。

在感受的同時,你也能接受到導演想要給你的訊息。

音樂也是同樣的道理。

Pre-chorus 導歌

其實現在很多歌都會直接主歌進到副歌,或是主歌後半段做一點點變化來當作轉折,直接進到副歌。

連結主歌以及副歌,讓人感受到整首歌的轉折,將聽眾推向高潮。

這是對我來說導歌的角色。

Chorus 副歌

副歌大家應該不陌生。

通常一首歌重複性最高的就是副歌,同時也是最會讓人記住的一部分。

副歌的角色除了是擁有讓人記住這首歌的功能之外,也會是表達整首歌核心的一個位置。

在不段循環的旋律裡,重複訴說著整首歌想傳遞的,讓人記住旋律的同時也接受到了訊息。

Bridge/Inter/Solo

之所以把這三項擺在一起說,是因為他們在歌曲中都有一點共通性:

讓整首歌稍微喘口氣。

雖然說很多歌也是沒有以上這三種段落的,但這需要看歌曲的風格,進而去做編排。

如果整首歌都非常的緊湊、重複性高、編曲相同,沒有這三種段落去讓歌曲稍微慢下來,那麼很容易就會造成聽覺上的疲乏,對於聽眾不會是一種好的印象。

Bridge 橋段


Bridge的角色對我來說像是一種,建立在整個核心之下,另一種面向的補充說明。

在歌詞和旋律方面,通常會明顯感受到它和整首歌不太一樣,但卻又不會疏離太多。

有時候也會讓Bridge當作一個銜接,重新再將聽眾推向最後的高潮一遍。

inter 間奏


Inter 更貼近在激昂過後慢下的呼吸。

通常只會有簡單的伴奏聲或是取樣。

例如pad墊在後面,用和弦繼續延伸激昂過後的一點情緒。

或是取樣其他人說的一句話讓氛圍持續,但也保留空間讓人思考和消化。

整首歌的劇情慢了下來,聽眾整理情緒,一起調整呼吸。

Solo 獨奏


Solo 通常是由樂器演奏填滿這個橋段。

可以用鋼琴、吉他、貝斯等等任何樂器來演奏一段旋律。

擁有和inter、bridge相同的功能,只是換成了樂器去表現。

決定段落的和弦進行


和弦進行可以大致營造出一首歌的感覺,如果你是要跟著和弦去填旋律,多少也會受到這感覺的影響。

和歌詞產出,以及上面所提及方法一樣:

  1. 你可以去找出你所喜歡的歌
  2. 使用哪首歌所使用的和弦進行(chord progression)先去做編排。
  3. 之後進而修改一些伴奏方式或是整個和弦
  4. 接著不段重複循環,把想到的旋律一遍一遍地填進去。(建議都錄下來)

那所謂和弦是什麼?

定義是:用三個或以上的單音去組成的就稱為和弦。

而和弦進行,就是指和弦的變化。

例如常見的和弦進行就有:

  • 1456
  • 1563145
  • 2356

等等等

從2換到3換到5最後換到6這樣的過程就叫做和弦進行。

不過這些數字又是什麼意思?

建議你可以到好和弦的頻道上去把和弦相關的系列影片看完,相信我,看完之後你勢必會對和弦相關的樂理知識,有更近一步的了解喔。

我知道對於剛入門的人來說,和弦部分的樂理知識真的很頭痛。我這樣聊可能也不能夠完全明白。

很多人都會說樂理其實不重要,但如果能了解它,你在創作的過程中真的會比較輕鬆。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好奇寶寶,光看影片沒有人可以問會很焦慮的話,找家教或是買一堂線上課程都能讓你除了得到相關知識外,也能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線上課程推薦:O.U Music 平台:Haohao《華流 R&B Type Beat 應用》

Haohao老師的課程特別針對詞曲創作,根據自己以前到現在的創作模式,打造了屬於他自己的一些SOP。比如:創作七法、動機a’等直接提供了常見的旋律模式。

又或是寫詞上的:最大公約數、冰山理論、自由聯想、倒音、破格、視覺化聯想等方式,來讓你對於自己的創作有更完整的架構。

剛開始寫歌還不熟悉的時候,個人認為這門課是很適合替你找到方向的導航。即便你已經自學、創作了一陣子,像我一樣的話,這門課也是一個吸取他人創作心法的好選擇。我自己看完就學到蠻多的(偷了幾招)!

近期 O.U Music 推出了全新的訂閱制學習計畫,主打主打每日只要49.9元的價格,即可觀看 O.U Music 全平台的音樂線上課程一整年。(包含以上的課程喔)

更多關於訂閱制學習計畫的相關介紹,可以前往先前撰寫的文章閱讀!

如果你對訂閱制學習計畫有興趣
現在只要輸入我的折扣碼:summer2024
年費還可以再折抵1600元唷

填入旋律


如果樂理比較好,你可以根據使用的和弦去填入適當的音符來編出一段旋律。

在創作前期,我都是使用這樣的方法,不過後來發現這方法會讓我的曲子聽起來有點死板。(也可能是我的方法用錯)於是我換了另外一種方式來去創作旋律。

你可以循環播放你的和弦進行,根據你聽的感覺,去哼哼唱唱。保險起見,每一次都可以錄下來。

可以試試這樣的方法,也許曲子會聽起來更自然一些。

結尾


很多人都會問作曲編曲會樂理是不是必要的?

看完這篇文章以後應該會發現,樂理如果熟悉,它會是一個很棒的創作工具,更能讓你的創意發揮得更徹底。

你當然也可以透過腦海中浮現的旋律開始你的創作,那也不是什麼問題。差別就只是在於接下來把它完成的步驟,你會比較辛苦一點而已。

不管是用哪一種方法,只要開始,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了。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們會有幫助。

祝,創作愉快。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