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打個招呼

哈嘍大家~今天要來和大家聊聊混音環節裡很重要的一項效果器——Reverb(中文翻作殘響)。

這項效果器很神奇、必備又好用,但關於它的相關參數真的很多,常常讓人看了很頭痛,又不知道怎麼調整!我自己也是最近看了許多文章和影片,才比較了解一些。

所以趁著這次剛剛理解消化完,自己整理了一些覺得不管用哪一牌的Reverb都常見的參數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到想了解Reverb的大家。

當然,如果有任何的錯誤或是想討論的地方,都歡迎底下留言給我,或是寄mail給我唷!

常見問題01:什麼是Reverb?

Reverb中文翻譯大多稱作殘響,意思是一個聲音發出以後在不同空間、環境下所反射回來的聲音。這項聲音可能會因為該環境的空間大小、牆壁材質等不同音色而呈現出不同的音色。

Reverb這項效果器就我個人的感受而言,就像是一個神奇染色。在聲音調整好的前提下,這樣效果器能讓整體又更上一個階層。也因為不同的Reverb效果器所產生的時間差,讓配器們互相補上時間差,變得更緊密和諧。

常見問題02:Reverb和Delay的差別是什麼?

如果依照我個人的邏輯來對於這兩項效果做出區別的話,我認為Reverb算是一種「自然」的呈現,而Delay算是一種「人工」所製作出來的「完美型態Reverb」。

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Decay(衰減)」這項調整參數。

  • Reverb代表聲音會隨著時間漸漸的衰減,就像一般生活裡在不同空間中我們喊出來的聲音會從一開始清楚到最後漸漸消失那樣的現象。
  • 而Delay像是將彈回來的聲音複製下來,包含音量,因此也就不會有自然的衰退效果。
reverb 參數

Reverb效果器裡常見的參數

01.Direct sound 直達聲

定義:不含回音,最原始的聲音。

雖然這項名詞不常再效果器裡見到,但它卻是一項很重要的名詞,所以大家還是要稍微了解一下。

02.Early reflection 早期反射音

定義:聲音發出以後,打到周圍所反彈回來的聲音。

03.Late reflection 晚期反射音

定義:反彈回來的聲音後期剩餘的「尾音」(通常比第一次聽起來要來不清楚)

04.Pre-Delay

定義:一個聲音發出以後,需要多少時間才會有Reverb產生。

05.Decay 衰減

定義:Reverb產生後衰退到零需要多少的時間。

06.Dry/Wet 乾濕的比例

定義:調整Reverb這項效果器的乾濕的比例程度。

小補充:「乾濕」這個形容詞通常會將原始音檔形容為乾聲,添加效果器後形容為濕聲。

07.Room Size 房間的大小

定義:由於Reverb所呈現出的音色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不同環境所產生的,因此幾乎每一種Reverb效果器裡都會有模擬不同環境下所產生的音色。

例如房間裡面的聲音呈現、教堂的聲音呈現等等

08.Density 密度

定義:密度如果越高那麼空間感就會比較厚實明顯,如果密度低代表空間感會越鬆散,可能就會比較不明顯。

但通常參數都是要根據個人需要並且與效果器裡其他參數互相調節調整的,因此如果太專注在單一個參數上,可能也會讓聲音變得很不平衡。

告一段落

以上是我目前整理的一些筆記,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一點~如果有任何錯誤或是疑問都歡迎來信指教和提問,我都會回覆~

祝,創作愉快!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