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打個招呼

哈嘍大家~希望最近大家都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設備~找到屬於自己舒服的方法,開開心心的創作~

今天要來和大家聊聊6種logic pro x 內建裡,一些非常好用,我自己也常常使用的效果。了解了操作之後,就可以靈活運用到你的創作裡面,讓你的創作有更多的不一樣的層次喔~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logic pro x 介面上的詳細功能,歡迎到logic pro x 介面篇去閱讀唷~看完會對這套軟體更熟悉,接下來講解的功能也能更快速地了解唷!

Logic pro x 內建功能推薦

Reverse 反轉效果

反轉效果應該算是我第一個學會的內建效果。

在現代流行歌裡,不管是抒情歌、嘻哈beat,這兩種風格完全不同的曲風中都可以找到反轉效果的影子。

真的非常好用。

範例歌曲

前奏就已經出現反轉的效果了!

一樣也在前奏出現,也是這首歌一項很重要的元素

反轉效果會有種往前推進的感覺,除了能將主要和弦反轉墊在整首曲子後面以外,也能用每種樂器的特性,將它變成一種不同風味的過門唷!

操作步驟

首先要先確認你想要反轉的音軌是屬於:midi音軌還是audio音軌。

Audio 音軌

如果是audio檔的話很簡單。

只要到旁邊的region inspector 裡的more 找到 reverse 就可以將你想要反轉的音軌反轉嘍!

logic pro x
Midi 音軌

如果是midi音軌的話:你需要先按control+B或是到File>Bounce>Region in place讓他變成一條audio檔。

logic pro x

接著就和上面audio檔的操作方式一樣到就可以把midi音軌反轉嘍!

Slow down 功能

範例歌曲

在準備換段落的時候蠻好用的一種效果,比較偏復古感,因為聽起來很像磁帶、卡帶突然被放慢的感覺!

在1:26秒的時候我就使用了這樣的效果,你們也可以試試看唷!

操作步驟

和反轉功能一樣,如果是midi音軌要先要先轉成audio才可以使用這樣項功能唷!

  1. 在 tool 選單裡選到 Fade tool 
  2. 接著在你想要做這項效果的音軌畫上fade out
  3. 點擊右鍵,會出現選單,選擇slow down 
  4. 這樣效果就出現嘍~
logic pro x

但它並不是只能用在fade out 哦, fade in 使用也是可以,聽起來也很有趣,就看適不適合出現在你的創作裡。

Audio to Midi

接下來這個功能是我最近才發現,覺得很好用,實用性很高的一項功能。

如果你和我一樣,腦子常常會跑出旋律,但有時候哼出來卻不知道自己的音高,以至於找不到和弦,無法完整把那首旋律完整的呈現,那這功能就能幫助到你!

它能幫你把你錄進去的audio音軌,轉換成midi音軌,讓你知道你所哼出來的旋律音高喔!

(如果有絕對音感的可以直接跳過這個功能😂或是如果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更準確的抓到自己哼出來的旋律音高拜託告訴我!)

操作步驟

  1. 選擇你要轉成midi軌的audio軌,按快捷鍵E進入編輯視窗
  2. 選擇track,開啟flex功能
  3. 選擇flex pitch
  4. 顯示出該audio軌的音高之後,點擊edit,選擇 create MIDI track from flex pitch data
logic pro x

接下來軟體就會幫你新增一條midi音軌嘍~

但軟體我個人認為都是抓個大概,建議還是用自己的耳朵重新聽一遍,慢慢調整,找到自己覺得對的那個音高。

說不定在過程中也會發現其他音唱起來更適合也說不定喲!

Smart Tempo

如果你想把兩首歌做remix,或是錄製樂器建議都可以好好認識並瞭解smart tempo這項功能!

Smart Tempo 簡單來說是一項自動增測速度的智慧型功能。

  • 它能幫你調整到和其他軌道準確的對在一起。也可以偵測你演奏的速度變化,你後面再自己做調整。
  • 搭進去的audio可以根據你專案的速度自動對拍,讓你好做remix。

那我就從速度的各項功能去帶出可以如何使用

KEEP Mode

模式定義就是:錄製或是輸入的檔案會跟著你專案設定的速度去跑。

有一項很酷的對拍功能是:假設你的速度設定在120但你錄製樂器時沒有開節拍器,隨意的演奏了一段。

事前如果你有點擊

  • smart tempo setting
  • 在set new recording 選擇了 On+Align Bars and Beats
  • Trim stare of region 打勾勾
logic pro x

那麼錄製完成後軟體就會自己幫你依照專案的速度對拍了。

同樣的道理,再輸入進音軌之前:

  1. 進smart tempo setting
  2. set new imported audio files 選擇了 On+Align Bars and Beats
  3. Trim stare of region 打勾勾

就能讓你的音檔不管速度多少,進到專案以後都能照著專案設定速度來演奏嘍!

這樣remix兩首歌就不用擔心對拍的問題,能夠專心的創作上了!

Adapt Mode

模式定義:根據你的演奏去偵測出速度。

錄製樂器不需要跟著節拍器,可以跟著自己的節奏自然演奏(但拍子真的也是不能差太多啦)

logic pro x

錄製完以後你可以從這邊去看到軟體幫你偵測的速度

你也可以根據你的感覺去調整曲線,達到你想要的速度。

取樣

logic pro x 在10.5更新以後新增了一項對於嘻哈創作者而言非常好用的取樣工具。

有別於先前EX24採樣器,新增的quick sample 以及  sampler都更好使用了。

如果不清楚 sample 是什麼,這邊推薦一部影片給你,看完以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再聊取樣,也會知道取樣在嘻哈文化裡是多麼重要的一個存在唷!

操作步驟

因為我比較常使用的是quick sampler,所以就用quick sampler 來當作舉例唷~

  1. 你可以在插件裡找到quick sample
  2. 把你想要取樣的片段,放進去(optimized那格)
  3. quick sampler 有三種模式可以選,分別是classic、one shot 、slice
logic pro x
Classic

可以根據你所選擇的區域做循環播放,要持續按著音符才會播完循環的樂段,一放開就會暫停。

通常我把素材丟進去都會用這個模式。

One shot

就算按一下鍵盤馬上拿起來,它還會播完整段選取的樂段。

Slice

可以切片你丟進去的素材,下方可以調整靈敏度,調整切片的大小或是你也可以自行調整游標來決定範圍。

切片範圍會變成一個音符,例如彈do會是這一塊切片,彈re會是另一塊切片這樣非常有趣

告一段落嘍

希望今天介紹的這些效果對於你們的創作會有幫助!

如果你有什麼有趣的效果沒有在今天的文章裡,歡迎來信或是留言告訴我!

今後也會繼續挖掘更多好用的效果給大家!

祝,創作愉快嘍~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